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聚焦
尼山世界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8 17: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926日至28日在济宁曲阜举办作为本届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共青团济宁市委承办尼山世界青年论坛于926日下午成功举办

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以世界文明传承创新与青年参与为主题,聚焦青年群体,搭建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共赏多元文化之美,共谋文明互鉴之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视频致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出席论坛并致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周静,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国强参加论坛。

张军扩在视频致辞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举办尼山世界青年论坛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务实举措。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需要文明的力量,希望广大青年以更为深邃的国际视野、更为博大的天下胸怀、更为自信的开放态度,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承担时代使命。希望论坛积极推动世界文明交流合作,共同探索解决当今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同心聚力,携手共赢,为世界文明传承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动力。

段青英对各位嘉宾和青年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她指出,举办尼山世界青年论坛,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青年文化交流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广大青年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建言献策,为国际青年事业蓬勃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期待广大青年携手共进,深化友谊合作,为世界文明传承创新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山东将努力为广大青年参与世界文明传承创新、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提供机会。

刘天东表示,为世界进文明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共青团的职责所在。山东青年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当好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的践行者、推动者、贡献者;各国青年要加强交流、互相点赞、携手共进;社会各界要更加关注青年声音、关心青年成长,山东共青团愿与国际青年组织和世界各国青年组织一道,推动青年真正走向世界文明对话的前台。

论坛中,部分中外专家学者、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作精彩发言。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塔玛拉·列昂尼多夫娜在视频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非常重要、恰逢其时,中心一直致力于发展中俄两国在文化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将继续努力,使年轻一代的创造力和智力潜能在人文合作实践中得到充分展现。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在视频发言中号召新时代青年争当中华文明永恒发展的传承者、创新者,争当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传播者、推动者,秉持包容心态和广阔视野,为世界文明传承创新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在视频发言中呼吁新时代大国青年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做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力军,做推动国际人文交流的主力军。

孔子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长、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研究员魏衍华《从孔夫子那里汲取世界文明传承创新的智慧》为题,引导新时代青年在参与世界文明传承创新中,细细体悟至圣先师孔夫子的思想并有效运用。

论坛对话沙龙环节,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文史哲》国际版执行主编孟巍隆,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郭继承,山东省青联委员、澳门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运贤,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研究生杨素花,围绕论坛主题线上线下互动访谈,交流思想、碰撞智慧。

    作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重要板块,青年论坛自2018年起开设,今年正式将名称确定为尼山世界青年论坛。本次论坛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媒体记者现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