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意识形态建设
红领巾学“全会”——济宁市少先队积极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
发布日期:2020-12-09 1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感受祖国的伟大成就,济宁市各县区团委、各级少先队组织掀起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济宁高新区少工委举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推进少先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工作培训班。济宁高新区党政办群团工作处处长李辰同志、济宁高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鲍琰同志、全区各街道少先队总辅导员、各中小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济宁高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工作室宣传部全体成员,约 40 人参加会议。

首先由济宁高新区党政办群团工作处处长李辰同志带领培训班全体同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然后由参加山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的杜寒冰、龙晓燕两位同志汇报学习心得。接着由鲍琰同志就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推进少先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进行部署。最后,鲍琰同志单独对济宁高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工作室宣传部的同志提出要求,在充分肯定信息报道成绩的同时,也对各校少先队活动报道逐一分析点评,指出优缺点。要求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把活动报道做出亮点、做出特色,继续用心做好济宁高新区少先队宣传工作。

 

汶上第一实验小学开展点赞“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国旗下讲话,通过召开主题中队会的形式,在全校掀起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主题队会中,在辅导员老师的讲解中,队员们初步了解了“十四五”规划的内容,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让社会飞速进步,生活更加圆满幸福。通过辅导员老师的讲解,队员们想象15年后的生活,分享自己的看法想法。主题队会后,队员们通过录制小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所感所想,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曲阜市实验小学各中队通过让队员观看十九届五中全会视频片断,了解到我国是以五年一个时间段来做国家中短期规划的,中国现在仍处在发展上升期,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从基础开始搭建阶梯,每隔五年,我们要先回头看一看脚下的阶梯搭建得是否牢固,是否完成了我们的既定目标,然后我们再朝着未来的目标制定新一阶段的五年规划,只有稳扎稳打,我们才能攀登得更高更远。然后由队员们分享他们眼中的“十四五”。最后大家一起畅想2035年的中国、2035年的自己。

梁山县第二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王红梅表示: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我始终致力于有效引导队员、教育队员、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创新,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促进真学真懂真用、善思善作善成,努力做好队员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少先队员,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帮助少年儿童端正思想,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秀的接班人。梁山县小安山镇第一中心小学五(1)中队队员唐宇轩说:在学习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通过全国人民70多年的努力奋斗,我们的祖国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的飞速发展,成为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强国之一。记得辅导员老师和我们说过,在他们上学的时候,每当学习关于故宫、长城等文章时,她都会听得特别认真,每当听到关于我国历史古迹的介绍时,她都会心潮澎湃,但由于经济条件不好,始终没能亲眼去看看。而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的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现在想去趟北京,看看故宫、天坛、长城等历史名迹时,那可是说走就走的事情。国家在飞速发展,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要牢记使命,听党的话,跟党走。今天我是鲜艳的红领巾,明天我是祖国的红旗手。我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而奋斗。

微山县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北校区大队辅导员牛首权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基层学校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少先队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贯彻落实好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成为全会精神的“宣讲员”和“实践者”。微山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六(2)中队刘晏含队员说:在这次会议上,习爷爷带领着大家,一起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的样子。这份蓝图就是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家建设接力赛,轮到“十四五”这一棒。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充满自信心与自豪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时刻谨记习爷爷的教导,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做一名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湖小学少先队组织队员们以手抄报的形式记录下“十四五规划”知识,并对“十四五规划”知识进行宣传;有的队员畅想2035年,写下了未来自己的生活,也呈现出2035年祖国美丽富强的画面;有的队员通过动情的朗诵,从小在心里埋下一颗为祖国、为家乡做贡献的责任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