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2019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9-03-05 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3月4日下午,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青春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宪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广、团市委书记赵鑫、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组长安国华、团市委班子成员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各行业系统、高校、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代表及少先队员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青春志愿行》快闪中拉开帷幕,少先队员和青年志愿者伴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展现了青少年的活力与风采;视频《青春底色 志愿同行》以一串串数字,生动地反映了青年志愿者所付出的汗水与努力;视频《青春风采 志愿担当》,邀请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收藏家协会徽章委员会副主任、汶上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展馆馆长张茂路阐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邀请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创始人孙建涛讲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展青春风采  扬志愿担当——济宁市大型节会志愿服务项目”青年志愿者分享了服务2018年央视秋晚和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志愿时光和对未来志愿之路的信心与憧憬;活动现场,邀请了张茂路老先生为服务大型节会的青年志愿者代表赠送了《雷锋日记》等纪念藏品,寄语青年人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鼓舞号召更多的新时代青年;来自济宁市乔羽小学的师生表演了节目《为爱发声》,用动听的歌声赞美了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担当,传递平凡的感动来自济宁技师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表演了节目《孔子曰》,带领现场观众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无限魅力;视频《青春使命 志愿作为》展现了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党员团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情况介绍了文明窗口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阵地运营情况;三位创城青年志愿者代表分别上台介绍了他们的服务情况,号召广大青年朋友加入到创城志愿服务中来;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同时上台,宣布“志愿地图”发布,启动了济宁市青年志愿者全城招募。

活动中,发布了“青春济宁”APP和济宁青年卡。为进一步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形成“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格局,团市委建设“青春济宁”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工作在网络平台的有效延伸。“青春济宁”应用平台集成了通知公告、青年大学习、青年活动、青年之家、青年志愿者、济宁市青联、济宁市青企协、青益筹、团聚·爱、共青团资讯、我的信息、注册及登录等12个功能模块,为青年提供志愿服务、学习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权益维护等多方面精准服务,实现了共青团与团员青年的充分互动,延伸了共青团服务青年的手臂。同时,团市委不断整合公共资源为注册志愿者提供政策性优惠和服务,联合金融机构合作发行了“济宁青年卡”,将为注册青年志愿者提供金融消费支付、爱心商家优惠等服务,立足志愿者教育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旅游休闲等领域需求,为持证志愿者提供购物、出行、旅游等生活领域的优先和便利。活动中还表彰了2018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活动中,《流浪地球》青年导演郭帆也通过视频向家乡青年发出倡议,呼吁大家一起为美丽济宁,贡献青春力量,共建和谐家园。

活动当天,青年志愿者在济宁市文化广场举办了快闪活动;各行业系统、高校及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群众需求,在广场上开展了卫生医疗、环境保护、禁毒宣传、安全用电用气知识宣传等服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青年志愿者形象代言人“小青”“小志”合影展架及合影墙,吸引市民朋友纷纷驻足合影。

团市委将在全年常态化开展“青春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传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文明风尚,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开创济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