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剑波在济宁市青联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济宁市学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5-08 14:34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济宁市青联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

全体会议和济宁市学联第七次代表大会

开幕式上的讲话

 

闫 剑 波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济宁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济宁市学生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济宁青年五四奖章”“济宁最美青年”“青年创业先锋”获得者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学生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青联和学联组织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立足青年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在引领青年思想、培养青年人才、服务青年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听从党的号召,响应时代召唤,立志发奋成才,勇于创新创造,充分展示了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九大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为广大青年投身新时代、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全市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积极投身全市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胸怀梦想,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时代先锋。理想信念是指引人生的灯塔。青年时期树立远大理想、抱有坚定信念,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报效祖国作为人生最大追求,把奉献社会作为自我价值的最大体现,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建设济宁、发展济宁的奋斗历程中,在加快济宁“两个全面”发展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要勤于学习,争做适应时代发展的栋梁之才。青年时期是一个人学习的黄金阶段,广大青年要珍惜青春时光,保持强烈求知欲望,把学习当作自觉追求,在勤奋学习中打深打牢成长成才的基石。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全面学习经济、哲学、科技、法律、文化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做到学有所长、业有所专。要坚持向实践学习,把我市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增长才干、创新创业的最好课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坚持向群众学习,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第三,要敬业奉献,争做服务改革发展的青年标兵。当前,我市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进入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大载体”,突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平台打造、城市创建“四大重点”,实施安全稳定、治霾治水、脱贫巩固、金融风险防范“四大攻坚”,推进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三大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发展布局,为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广大青年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自觉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业绩。

第四,要砥砺品德,争做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楷模。崇高的品德、高尚的人格,是立身之本、成长之基。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倡树文明新风,带头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希望工程、敬老助残、脱贫攻坚等公益活动,争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资源,汲取思想道德精华,使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要锤炼优秀品格,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树立当代青年的良好形象。

青联和学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群众组织,肩负着教育引导青年、团结带动青年、服务凝聚青年的重要职责。全市各级青联学联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坚持把增进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力量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把各个领域、各个战线的广大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坚持把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作为重要职责,积极为青年施展才华搭建平台,组织引导广大青年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好青年合法权益;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主动把握时代发展的新变化、青年群体的新特点、群众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职能、创新载体、拓宽领域、健全机制,不断提高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青年工作,更加关心关爱青年,切实为青联学联开展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条件。共青团要更好地发挥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和对学联的指导作用,帮助青联学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关心青年工作,支持青年事业发展,为广大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好舞台。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时代呼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希望全市广大青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发作为,为促进全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两个全面”目标,谱写出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青年朋友们学业有成,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