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昌在全市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5-11 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全市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54日)

马 平 昌

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听一听大家的思想工作情况和意见建议,以便市委更好地研究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办法。刚才,称生同志汇报了全市共青团工作情况。7位同志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成长、学习和工作情况,充分展示了我市青年干部良好的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听了很有感触、很受启发。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环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回升的态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呈现出团结和谐、干事创业、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好局面。全市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怀豪情建功立业,在各条战线上尽展奋斗英姿,在孔孟大地上挥洒青春汗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时代壮歌,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有的扎根农村基层,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把自己美好的青春时光留在了条件艰苦的基层岗位上;有的虚心好学,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和创新,成为本地本部门的业务骨干;有的放弃城市的优越生活和稳定收入,毅然回到家乡创业,成长为优秀年轻企业家。奋战在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集中展现了当代济宁青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共青团济宁市委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思想引领、青年创业就业、志愿者服务、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少年维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升了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对团市委的工作,市委是肯定的。

当前,济宁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发展空间广阔,前途光明美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市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全市人民的奋斗热情。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济宁转型发展、文化建设等工作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采煤塌陷地治理、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有望进入国家层面推动,去年教育部、国家汉办在我市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世界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议今年将在我市举办423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批复同意我市成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我市加快发展的机遇越来越多、条件越来越好、信心越来越足。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经济进入增速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发展新常态,发展条件、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对我们发展的要求更高、挑战更多、难度更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更有效地抓住用好系列重大机遇,把重大机遇更多更快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如何以新思维、新作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真正在新常态下开辟发展新途径,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建设幸福文明美丽新济宁,是摆在各级面前的重大现实任务,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现既定的任务目标,需要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市人民共同奋斗,也为广大青年干部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舞台。全市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发挥聪明才智,在推动济宁科学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一代对未来的向往、对事业的执着、对责任的担当,都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在树立理想信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尤其是对青年干部来说,第一位的要求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坚定政治原则、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树立远大理想,把实现人生价值的“个人梦”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与济宁改革建设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找准人生坐标,规划好事业发展,使自己的人生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在推动济宁科学发展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二要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古往今来,凡事有所成者,必学有所成。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首要任务。青年干部要想成为有水平、有能力、有建树的人,必须在加强学习和锻炼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主动顺应信息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趋势,不断拓宽学习视野、丰富知识储备,潜心钻研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干部既要勤于学习,更要善于思考,对自己分管的领域、从事的工作要勤总结、多研究、常反思,认真分析工作中的成败得失,把经验变成能力,把教训变成财富,不断提高做好实际工作的能力。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善于向实践学习、拜群众为师,主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去经受风雨、摔打磨练,到困难复杂环境中去接受考验、锻炼成长,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努力成为建设济宁、发展济宁、振兴济宁的栋梁之才。

三要强化担当意识,力行实干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加快实现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达小康“三大目标”,代表了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实现中国梦济宁篇章的生动实践,也为广大青年、广大青年干部发挥聪明才智、释放创造活力提供了广阔平台。实现“三大目标”,必须靠全市人民的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目标变为现实。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勇于担当,务实实干,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以钉钉子精神保持干工作的力度和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把担当实干之力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要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对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立说立行,狠抓落实,决不能态度上犹疑、落实上摇摆、执行上拖沓,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担当实干之劲下在创业发展上青年干部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最具创新热情、创造活力。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在推动济宁科学发展中勇挑重担,对自己分管的领域、承担的工作,要深入研究、用心把握,在抓落实、抓推进、抓到位上多谋务实创新的办法、多出切实管用的招数,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广大农村青年要自觉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要求,积极参与和支持农村改革发展,争做发展现代农业的领头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排头兵,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的先行者。广大企业青年要树立科学的创新观念,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争当岗位技术“排头兵”、专业领域“带头人”,为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要把担当实干之效体现在攻坚克难上青年干部要树立“为官避事耻,从政需有为”的责任感,切实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直面矛盾、敢啃硬骨头,努力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化解矛盾的具体办法,在克难攻坚中打开工作局面。

四要强化宗旨意识,狠抓作风建设。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政治观点,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取向。能不能树牢群众观点,无论是对党的事业还是对干部健康成长都至关重要。中央去年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也在于此。对干部来说尤其是青年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观点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要做到真懂、真信、真用。真懂就是要真正懂得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真信就是要把党的群众观化为自觉的信念,在思想深处扎下根来,真正成为自己思想、观点、感情的有机组成部分,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真用,就是要始终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分析矛盾、处理问题、推进工作。很多青年干部是从校门直接走进机关,有些也确实存在与群众感情不深、联系不密切、打不成一片的问题,不会说群众语言,不会做群众工作,不会与群众打交道。市里建立干部驻村入户、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接地气、转作风,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按照市委要求,利用好驻村入户、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多下村、多进户,与群众交心交友,切身体会群众的苦与乐、冷与暖,实打实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联系服务群众中锤炼过硬作风。青年干部处在成长的关键时期,更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努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规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欲望关、交友关、兴趣关,切实做到慎初、慎微、慎独,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干净干事、作风严谨的良好形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青年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对照,深学、细照、笃行,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上当标杆、作表率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自觉把青年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落实,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群众的有机统一、共同推进。要立足青年特点,发挥共青团优势,广泛开展富有青年特色的争创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在本职工作中建功成才。要按照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的要求,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和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主动给共青团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全力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青年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青年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干事创业的平台越来越大,成长进步的环境越来越好。市委将继续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布局,统筹考虑,整体推进。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把他们放到艰苦岗位、基层一线去磨练,促使青年干部进一步接地气、增阅历、强本领。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多渠道、多层次发现和选呵嗄旮刹浚徊郊忧亢蟊父刹慷游榻ㄉ瑁笆卑颜嗡刂屎谩⒐ぷ髂芰η康挠判闱嗄旮刹砍涫档胶蟊父刹慷游橹欣础R罅π切┪匏椒钕住⒁导ㄍ怀龅挠判闱嗄旮刹康湫停浞终故拘率逼谇嗄旮刹康南冉蜗蠛途穹缑玻徊接烊χС智嗄旮刹扛墒麓匆怠⒄娉瞎匦那嗄旮刹砍沙そ降牧己没肪场?SPAN lang=EN-US>

最后,祝全市广大青年节日愉快,祝广大青年干部学习进步、工作顺利、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