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青年团员人力资源开发
发布日期:2014-06-30 1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青年团员人力资源是社会各类生产要素中最为积极和活跃的因素,对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共青团作为青年团员的组织,必须加强对青年团员的引导,努力提升共青团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担负起青年团员人力资源开发的重任,做好青年团员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共青团开展工作的关键是要找准青年团员人的特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以服务青年团员为中心,采取措施,帮助青年团员实现自我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青年团员所需,才能吸引和凝聚青年团员,切实履行青年团员的职责。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首要职责就是要帮助青年团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对青团员的成长、成人、成才具有重要的作用。要通过各类文化宣讲活动、各类主题教育等,将青年团员个人目标与组织发展计划相结合,积极帮助青年发挥主动性、能动性,为组织发展奉献聪明才智。
  组织和引导青年人力资源自主开发。青年团员人力资源自主开发是指通过对青年的引导和帮助,使其重视自身发展,主动积极地寻求途径和机会,提高素质,对于指导和帮助青年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青年团员重视自身发展,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具有极强的导向和推进作用,但目前不少青年团员对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和意义认识还不够。让青年团员全面认识自己,合理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是共青团组织做好人力资源自主开发的重要途径。
  培养青年团员的学习能力,推动青年团员全面提升素质与能力。学习能力是青年团员赢得竞争的关键能力,也是青年团员人力资源自主开发成败的重要因素。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引导青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主动提升全面素质与能力上下功夫,做好对发展的形势任务教育和危机教育,促使青年认识竞争的残酷和现实,变压力为动力,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共青团组织应充分发挥工作的优势,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青年人力资源开发。要发挥群众优势,把握青年特点,做好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基础性工作,发挥品牌活动优势,结合企业中心,搭建青年建功成才的平台。长期以来,共青团形成了诸如“岗位比武练兵”、“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一系列品牌特色活动,要依托这些行之有效的活动,为促进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成才发挥重大作用。(作者王冬菊 单位:山东兖矿济三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