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金融干部挂职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14-10-14 1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至2015年度第1期

 

济宁市选派人民银行系统和涉农金融机构优秀

青年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四年十月十三

 

【本期目录】

嘉祥县挂职干部组织开展第三期“嘉青讲堂”暨农村创业青年分享会

嘉祥挂职干部组织开展电子银行进校园活动

曲阜市挂职干部联合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曲阜市联社挂职干部组织开展“送金融知”宣

 

 

嘉祥县挂职干部组织开展第三期“嘉青讲堂”暨农村创业青年分享会

2014年9月27日,嘉祥县4名金融挂职干部所在金融机构联合共青团嘉祥县委举办第三期“嘉青讲堂”暨农村创业青年分享会,邀请3名企业家代表与乡镇创业农村青年共同分享创业体会,并组织金融机构青年员工组成“金融知识宣讲团”讲解青年创业金融基础知识。共青团嘉祥县委杨阳书记,人民银行嘉祥县支行马生勇副行长,13名乡镇经委主任、19名县乡团干部、153名农村创业青年参与活动。

在活动筹备过程中,农业银行嘉祥县支行风险管理部经理胡荣奎、邮储银行嘉祥县支行营业部副主任于善磊等4名金融挂职干部积极协调沟通,邀请了3位成功创业的优秀青年,严格筛选了2名金融系统讲师,同时还组织本行8名业务骨干作为青年志愿者参与授课。

济宁市天润服饰总经理颜国令、亿泰电焊机厂总经理刘继忠、健源蔬菜总经理周海燕3位创业成功典型做了精彩的就业创业辅导报告,就自身经验、体会和理念与在座青年进行了分享。相似的创业经历和困难激起在场农村青年的阵阵共鸣。随后,邮储银行嘉祥县支行吕翠松向广大创业青年详细讲解了小额贷款流程;农业银行嘉祥县支行孙本志向大家讲解了征信知识和如何保护、利用自己的信用等金融权益保护知识。为让广大听众详细了解金融知识,讲课间隙,8名志愿者分散解答了广大创业青年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金融难题,具有针对性的面对面的咨询得到农村创业青年的欢迎。

“嘉青讲堂”是共青团嘉祥县委于2014年初开设的青年专题讲坛,授课人员是以青年先模人物、名师专家等为主的梦想导师团。本次宣讲活动是嘉祥县金融知识首次走进“嘉青讲堂”,下一步金融挂职干部除借力“嘉青讲堂”继续加大对当地团干部、农村创业青年金融知识的普及力度外,将联合团县委、人民银行及各金融机构协调积累优质资源服务当地农村青年。

 

嘉祥县挂职干部组织开展电子银行进校园活动

抢抓全县中小学开学的有利时机,9月1日-4日,嘉祥挂职干部孙尚宇组织联社团员开展了电子银行进校园暨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一方面向学生家长推介电子银行产品,另一方面上门向学校老师营销电子银行产品,宣传活动普及人员接近2万人。

为做好本次活动,金融挂职干部农信社嘉祥县联社副主任孙尚宇推动嘉祥联社成立了以分管主任为组长,政策法规部、科技部、电子银行部为成员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宣传活动方案,成立了由共青团员、青年员工组成的18支宣传小分队,印制宣传单5万多份、宣传彩页4万多份、宣传横幅和展架各30多条。宣传活动中,针对农村信用社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金融产品,采用现场讲解、解疑答惑、实物展示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提高了当地群众使用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产品的意识。

 

曲阜市挂职干部联合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9月23日,曲阜市金融挂职干部联合走进曲阜师范大学,开展了“送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结合“金融知识普及月”,针对入校新生对金融知识相对贫乏的特点,将个人征信记录、人民币真假识别、银行卡使用等金融知识作为重点普及宣传的重点。

宣传活动利用投影仪、音响设备,使活动现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工作人员对人民币知识、征信知识、金融产品正确使用管理(银行卡)进行现场宣讲,现场解答大学生消费咨询20多个,发放维权渠道、投诉方式宣传单600余份;宣传条幅1个,摆放展板6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银行卡、反假币、征信问题50余次,受众学生人数500余人,本次宣传活动得到了师范大学校领导和大学生们普遍关注和好评,提升了新入校大学生的自我维权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曲阜市联社挂职干部组织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活动

9月24日上午,在农信社曲阜联社挂职干部张红的协调下,抽调部分业务骨干前往所挂职乡镇的吴村集贸市场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主要以发放宣传折页、现场解疑答惑等方式开展,期间宣传人员主动奔赴各个摊点发放宣传折页、讲解金融知识,手把手的教给农民朋友如何识别假币。本次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折页400余份,解答业务咨询50余人次,发放防消磁卡套400余个,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有位卖鸡蛋的老大爷,看到宣传人员的到来,高兴地说:“俺小本买卖,就怕收着假币,你们教给俺这些办法,俺就可以放心的收钱了。”下一步,曲阜联社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把金融服务、金融知识送到千家万户。